選單
  • 耶穌受難日
  • 04
    29
  • 開放日期


【死亡「拉闊」生命主題活動】圓滿結束


發佈日期:2023 年 12 月 01 日 09:53
  • 分享至:

【死亡「拉闊」生命主題活動】圓滿結束


由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主辦,澳門花地瑪聖母堂協辦的「死亡『拉闊』生命」四場主題活動已圓滿結束。主題活動一「繪本共讀談生死」及活動二「『學會死亡‧懂得活著』講座」於9至10月期間舉行,獲眾多的教友及慕道者踴躍支持及參與。


          


而主題活動三「死亡茶座」已於11月11日舉行。透過茶聚和見證分享的形式,讓參與者思考死亡與生命之間的關係。是次茶座邀請到花地瑪聖母堂主任司鐸張俊鍵神父擔任主講者,他以「三善四道人生」的概念引入主題,鼓勵人們打破禁忌,重新認識並面對死亡,做好臨終前的準備和安排。他引用聖安博聖師提到「天主允許死亡進入世界,是為使罪惡停止;但祂惟恐人性在死亡中喪失,就恩賜死者復活,好使罪惡藉死亡而完結,人性藉復活而永遠生存。」因此,死亡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張神父呼籲每一位參加者不要害怕「死亡」這一詞彙,反而應該因死亡帶來的恩寵而感到喜悅。在活動的互動環節中,參加者一邊享用茶點,一邊互相分享了自己對死亡的觀點和體悟,透過交流和對話,從彼此對「死亡」的經驗中獲得「生命」的啟發。另外,是次活動亦邀請了黃淑貞女士作見證分享。她講述了自己在患病時的經歷,從剛開始感到恐懼和無助,到慢慢了解這其實是天主給予的恩賜,一切皆有主的安排和臨在,以及如何從死亡看到了生命。黃女士表示,正因為生命無常,更應該活在當下,珍惜自己活著的時間。

 

01.jpg


最後,主題活動四「煉靈月生命之旅」亦於11月25日順利完成。活動內容包括參觀聖彌額爾小堂及聖味基墳場、煉靈彌撒。導賞環節邀請了澳門天主教朝聖服務協會執行主任李梁潤琼女士擔任導賞嘉賓,先是透過聖堂內彩繪玻璃的專業導賞,讓參加者清楚認識人生到最後所面臨的四件事,即死亡、審判、天堂、地獄,亦即所謂的「萬民四末」;其後,亦帶領所有參加者參觀墓園,以體會死亡的存在。最後,煉靈彌撒由張俊鍵神父負責主祭,為煉獄中的靈魂祈禱。張俊鍵神父訓道時總結指出,活動名稱中的「拉闊」一詞,除了是「live」一詞的諧音,象徵著活在當下,充實個人生命的每一刻,同時表達人死後可活出基督賜予更廣闊的生命。耶穌基督教導了我們如何祈禱以及愛主愛人,只有真正實踐這些教導,在死後才能獲得永生。

 

02.jpg


本系列活動得到了參加者的正面評價,認為活動符合他們的期望,引發了他們對死亡的正向思考及關注自己的後事安排。有參加者亦期望未來可以舉辦更多同類型的活動,了解更多有關臨終關懷、生死教育等方面的資訊。透過是次活動的舉辦,教區生命委員會希望能讓人們對死亡有更正面的理解,從而做到「拉闊」自己的生命,期望日後能提供更多的機會讓參加者與家人就「死亡」這個議題一同探索及討論,通過打開死亡的話題,以打破對死亡的恐懼及忌諱,從而促進人們正確認識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本會舉辦的活動,歡迎瀏覽本會網站Facebook專頁


【活動花絮】
           

(感謝澳門教區社會傳播中心報導)


→→→按此了解更多「死亡『拉闊』生命」主題活動←←←





 
瀏覽次數:101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