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耶穌受難日
  • 04
    20
  • 開放日期


「善別服務知多啲」十問十答


「善別服務知多啲」十問十答(1)


C_06b_photo1.jpeg

圖片來源:號角報



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在早前舉行的「善別服務培訓講座」中,談論一些教友在面對臨終親友時會遇到的問題,現特地將講座問題分三期刊載,讓讀者對有關疑問及處理方法一目了然。


1.澳門教區會否設立一所善終服務機構,為亡者家屬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報喪、彌撒禮儀、安排善別小組為亡者唸經祈禱,安慰家屬等服務),而無須家屬在傷痛時刻四處尋求服務?

澳門教區現時仍未具備設立一所善終服務機構的條件,但目前各堂區已開始籌組善別小組,閣下只需與所屬堂區之辦事處聯繫,堂區秘書可為閣下提供協助。


2.不論是教友或非教友,若年老、患病入住醫院或是生命垂危時,想聯絡神職人員為其祝禱或施行聖事,應該怎樣做呢?

有以下三種方法:一、聯繫所屬堂區之神職人員或堂區辦事處;二、致電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之醫院牧靈專線﹕66580706;三、向醫院的醫護人員查詢。


3.若果臨終者是臨危領洗(權洗)的教友,施洗者並非神職人員;舉殯時,未能即時出示領洗紙,怎麼辦呢?

若情況緊急,非神職人員為臨終者施洗,施洗者務必立即告知臨終者所屬堂區之本堂神父,並必須出示證明(如﹕人證、相片、影片等),讓教會能清楚知悉當時受洗之情況。若舉殯時,未能及時出示領洗紙購買骨箱,澳門天主教殯儀館的工作人員會與亡者所屬之堂區溝通,了解審批情況。


4.若我是教友,但家屬為非教友。當他們臨終時仍沒有領洗,在離世後,可否舉行天主教殯葬儀式?

天主教的殯葬禮有兩種形式,一式為教友亡者、另一式為非教友亡者。亡者為教友方可為其舉行彌撒;非教友之亡者則是以祈禱禮的形式進行,只要非教友亡者在生前尊重及認同天主教教義及信念。因為祈禱是没有界限的,任何人要求教會為他祈禱,教會都會義不容辭地為他祈禱;家屬也可為亡者煉靈祈禱,求天主開恩,賜予亡者得到永生。


5.若有教友已領洗多年,但多年來都没有參與彌撒,甚至拒絕領受聖事;但他逝世後,可否採用天主教的殯葬禮儀?

我們不能判斷他人的內心世界,只要他是已領洗的教友及慕道者,並没有在公開場合反對天主教教理及教義、否認自己是天主教教友及皈依其他宗教,都能採取用天主教的殯葬禮儀。


6.在天主教殯儀館禮堂內,向亡者遺照灑聖水,有何作用呢?

一、提醒眾人,亡者生前領洗時,已被祝聖。教友領洗時藉著水而重生,在經歷死亡的過程時,也邁向永生;二、淨化。


7.若我是天主教教友,家人是外教的;若家人離世後,我可否參與其他宗教的殯葬禮儀或儀式,如﹕燒香、焚燒冥鏹等?

天主教教友可參與其他宗教的殯葬禮儀,重點在於尊重亡者的篤信宗教及意願,並可為亡者祈禱;但不應積極參與有違反天主教教理及教義之宗教儀式。


8.如果亡者在生前參與了器官捐贈或遺體贈予大學作學術研究,該怎麼辦呢?

家屬可為亡者祈禱及獻彌撒,待完成捐贈目的及研究項目後,家屬可為其舉行天主教殯葬儀式。


9.天主教教友相信死後靈魂肉身得以保存,但又接受火葬,肉身化成灰燼,又如何得以保存呢?

按照教會的傳統,甚至直至世界的終結,最基本的葬禮是土葬,因為教會是相信肉身的復活。而現今教會容許火葬,是因局限於土地不足及經濟困難的情況,不具有其它意義,因此教會只是容許,但並不鼓勵。


10.天主教除了土葬及火葬外,可否採用樹葬、海葬及其他埋葬形式?

天主教教會只准許土葬及火葬,其他埋葬方式,均不適用。即使火葬後,骨灰都不能安放在家中、不得由家人平分、不得製成飾物,同時也不得灑在空中、陸地、海上,應將骨灰存放在合法的安葬地點。


善別服務知多啲」十問十答(2)



1632815820552447.jpeg

圖片來源:號角報


1.請問購買骨箱後,需要邀請神職人員舉行禮儀嗎?
購買骨箱後,可邀請神職人員前來祝聖骨箱;當安放亡者骨灰及骨殖時,也需要邀請神職人員舉行骨灰、骨殖安放禮儀。


2.亡者在殯葬禮中,衣著有否特別規定?
没有,按照亡者生前意願,或選用亡者生前最喜歡的服飾。


3.當完成所有殯葬禮儀後,除了祈禱外,我還可以為亡者做些甚麼呢?
閣下可前往所屬堂區之辦事處,為亡者教友或煉靈(非教友)獻彌撒。


4.若領洗纸遺失了,該往何處補領?
澳門教區現已增設內聯網,閣下可前往所屬堂區之堂區辦事處,提供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聖名、出生日期、領洗日期),即可翻查閣下的領洗資料,領洗登記之證明書手續費用為澳門幣$50.00。


5.若果我對死亡感到恐懼,但又想嘗試擔任殯葬禮司儀及服務他人,我又該如何準備自己呢?
我們作為天主教教友,應懷有堅定的信德及愛德,相信天主會把我們安排到最合適的位置服務他人、服務教會。


6.具備甚麼條件方能加入善別小組,為他人服務?
一、天主教教友及慕道者。二、清楚明白為煉靈祈禱的意義。三、不忌諱前往天主教殯儀館及墳場參與服務。


7.我是一名獨居的天主教教友,親友都為非教友,我該如何準備臨終事務?
閣下可與所屬堂區之神父及堂區辦事處聯繫,聲明自己為一名獨居長者,堂區辦事處會記錄相關資訊。


8.我是一名在澳門領洗的天主教教友,但後來移居至外地,所身處的地區没有天主教教堂,該如何處理臨終事務?

閣下可嘗試聯繫所在地所屬堂區或最近居住地之教堂。


9.天主教澳門教區有否開設一條龍服務的殯儀公司?
澳門天主教殯儀館不具備設立殯儀服務公司之條件,因此目前只有禮堂租賃及購買骨箱的服務;但若果家屬在處理舉殯事宜上遇到困難,可與澳門天主教殯儀館聯繫。


10.現存骨箱的數量不多,澳門天主教殯儀館會否計劃增加或者改建?
澳門教區有意增設骨箱,但礙於土地、技術及資金等問題,需要深入探討及規劃。


號角報新聞連結:請按此


「善別服務知多啲」十問十答(3)


1632816663591517.jpeg


圖片來源:號角報


1.現時,天主教殯儀館會否出現未有迫切需要的人預先購買骨箱,讓有需要的人沒法購買?

天主教殯儀館已於多年前杜絕了這種情況,現時只能由亡者家屬為亡者購買骨箱。


2.若天主教殯儀館的禮堂空間不足以容納所有參與禮儀者,該怎麼辦呢?

現時,天主教殯儀館的逾越堂可容納約100人;若參與禮儀的人數超過100人以上,可租賃兩個禮堂,禮堂亦已具備音響及直播設備。


3.如何降低舉殯的花費?

殯葬選材,如棺木、花籃等,豐儉由人;選擇不同的落葬方式,都會直接影響收費。馬英豪先生主張推行土葬,不但花費較少,更是體現自然界的生生不息。


4.需要額外給予天主教殯儀館工作人員給小費嗎?

天主教殯儀館歡迎自由捐獻,但不需要額外給予館內工作人員小費。


5.在天主教殯儀館禮堂內,是否必須要擺放遺照嗎?可以擺放亡者生前的生活相冊,讓親友作悼念之用?

天主教教會在這方面没有特別的規定,亡者家屬可自行選擇是否擺放遺照及生活相冊。


6.澳門天主教殯儀館禮堂租賃及其他服務收費表?

截圖 2023-05-23 下午12.43.04.png


7.袁偉明神父陪伴過這麼多家庭走過臨終及送別的旅程,有覺得最感動或最讓人動容的時刻嗎?

最讓袁神父觸動的有兩點:

一、親情的可貴。親屬間緊密的關係,親友對亡者的懷緬及感恩;每當看到家屬憶述家庭生活,都會感受到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的中國人優良傳統。在十誡中,第四誡為孝敬父母,不但是要孝敬尊長,還要給予幼小關懷及愛護,家人之間的聯繫,會成為最強的後盾及支持。這種精神也是教會所推動的。

二、人們對天主的信賴。即使只有亡者是教友,其他親屬都為非教友,但親屬們對教會都表現得非常尊重,甚至會向神父請教如何幫助亡者煉靈祈禱。有部份的新教友,是透過參與天主教的殯葬儀式而認識教會,反思自己的生命觀及人生觀。


8.請問申請「天使紀念碑」,一切的個人資料是否都是保密的?

是的,生委會會確保一切申請資料都是保密的。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天使紀念碑」的資訊及下載申請表格,歡迎登入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網頁 http://www.macaucdv.org/ 瀏覽。


9.請問有否一些小冊子或圖文包介紹「臨終關懷及善別指引」,使亡者親友較能掌握相關資訊?

歡迎閣下登入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網頁http://www.macaucdv.org/ 瀏覽及查閱相關資訊,或閣下可前往所屬堂區索取相關的小冊子。


10.請問有没有天主教的「殯葬禮儀手冊」可以購買?

不需要購買,閣下可免費下載上述手冊。

手冊連結:請按此


號角報新聞連結:請按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