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耶穌受難日
  • 04
    20
  • 開放日期


小天使(2) – 天父愛你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15 日 17:11
  • 分享至:

小天使 (2)  -天父愛你


葉釗強(心理及靈修工作者)




重大發現

難以想像到一件墨西哥傳統民族外衣(Tilma),能夠經歷四百九十多年,更受過化學葯物損害而能夠自我修復而絲毫無損,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現代人思考有什麼意義的奇蹟。這件由草織成,並印有墨西哥瓜達露比「懷着身孕」的聖母肖像,隨着科技發展,科學家從這件聖物,發現一件更令人驚訝的秘密。一隊由十五人組成的眼科專家團隊從墨西哥瓜達露比聖母肖像(Tilma), 發現肖像雙眼之中,其中一只眼睛反映出有十二個人的影像,另一隻眼卻有十三個人的影像,而其中十二人是相同的人。經過高尖技術檢測,其中一位專家Dr. Aste Tonsmann研究指出,雙眼展現出一個動態的大家庭模樣。其中一只眼反映出那些子女是分散開,另一隻有「爸爸在主動接觸母親」的那只眼睛,卻反映出子女們開始聚攏走在一起。背景還有另外兩位是老人家,可能是祖父母輩。(1) 目前對該件聖物仍在研究之中,並陸續發現有更多極具意義的奇蹟。由於本文主要談及如何關懷「失胎」的父母,在這裡也暫不贅談其他的發現。

 

聖母有什麼重要話說

印有「懷着身孕」的聖母肖像呈現世人前,好明顯地聖母有些來自天上有關胎兒的重要訊息想要告訴我們,尤其是胎兒價值模糊不清的世代,聖母清楚地告訴人們,母親腹中胎兒,是極受天父所重視。上集提到「失胎」的嬰兒生命,生命旅程雖然短暫,但為天父來說,他們的價值同樣珍貴,同樣受到天父所珍愛和重視。

始自1531年12月9日,聖母以親自經歷,懷着「身孕」在昭告世人,她關懷着世上每一個未出生的胎兒,無論胎兒存活了多久,那些胎兒都是天上所珍愛的生命。聖母親身告訴世人,並針對目前那些「胎兒存活了有多少天或多少週」才算得上是人的醫學界或科學界的專家們,判斷生命的起始,主權不在人的眼光,而是創造我們的天主。無論胎兒存活了多少天,他們都具有完整人的權利和位格。(2)

聖母以慈母的情懷凝望着她疼愛的每一個子女,一如她凝神地望着小耶穌一樣,並渴求世上子女懂得珍惜來自天上的每一個生命的到來。她能夠親身感受每一位懷孕母親的情懷,也與母親腹中嬰孩有着不可分割的情感連繫。

其二是在聖母神聖的視野之中,「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具有非凡的意義,他們不獨是支持家庭賺取生活費的那一位,原來父親對子女心理及成長極具意義。這些心理成長範疇的研究,在上世紀還是剛剛開始,但聖母卻早在四百多年前已經告訴我們父親角色對孩子成長也極其重要,尤其對這個普遍人認為「無父的一代」人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回響。聖母眼裡的訊息就是要讓我們重新重視父親對家庭的角色。今天若無科技發展,我們難以發現肖像中眼睛的秘密,但恰恰是為了幫助我們在這黑暗的年代,摸索天主對我們如何發揮家庭召叫的期待,更好能救救這個婚姻家庭潰敗的年代。

未命名 的複本 的複本 的複本 (3).png


 同行者父親對失胎的痛

值得我們留意,聖母為何在雙眼中刻意地顯露「爸爸在主動接觸母親」這一動態形像? 答案就在「子女們開始聚攏走在一起」所產生的積極意義。整個家庭人心歸向,連結有序。不能忽略的是聖母還是在懷孕期間的,展露母親需要父親的愛,並經由母親延伸到腹中的胎兒,胎兒透過母親的身體也能夠感受到這份不同於母親的愛,這些體驗由母胎已經開始一直延續到出生之後,難怪子女們看見父親表現對母親的愛時,他們很自然地感到開心幸福。為父親給予子女的最佳禮物,也是從母親受孕開始,因為子女的人格陶成,母親佔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若父親對母親有着愛的對待,子女自然感受到整全與和諧的關係,更容易相信創造主,天父的「愛」(創1:27-28)。這對子女們建構一個完整人格(3)和靈性成長有着重大的意義。

失胎在家庭重大事故中,父親的角色起着關鍵作用,尤其是情感呈露和情感支援。父親也有着同樣的傷痛,並且也能經驗太太失去胎兒時那份痛。夫妻同理的支持,就是彼此進入對方的經驗,能夠身同感受。生命的分享與分擔,有時候不是言也不是語,而是心靈相通那份情懷,也是這樣的情感互通,讓夫妻們在彼此支持下,容易些穿越人生的幽谷。

 

 

參考資料:

1.      Macao Catholic Culture Association. (10 Dec 2020). Guadalupe: The New Message In Her Eyes. O Clarim. Macao.

2.      台灣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譯.《位格的尊嚴》訓令(2008). 香港: 天主教澳門教區(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2020

3.      Ken Canfield. (2006).The Heart of a Father: How You Can Become a Dad of Destiny. Northfield Publishing: Chicago.

4.      《天主教教理》.2274.香港: 公教真理學會.1996.

5.      《天主教教理》.2273.香港: 公教真理學會.1996.

6.      Christiansen, Dorte M. (2017).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in parents following infant death: A systematic review".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51: 60–74. doi:10.1016/j.cpr. 2016.10.007. PMID 27838460.

7.      台灣天主教中國主教團秘書處編譯. 《救主的使命》通諭(1990). 台北:天主教協進會. 1992.

8.      台灣天主教中國主教團秘書處編譯. 《家庭團體》勸諭(1981). 台北:天主教協進會. 1982.

 

 

 

1618537766158041.gif 若您曾有失胎經驗,請按以下連結填寫『「小天使」爸媽愛你』問卷,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及建議。


問卷:


「小天使」媽媽問卷                   「小天使」爸爸問卷

 

 

 

 

 




 
瀏覽次數:87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