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耶穌受難日
  • 04
    19
  • 開放日期


醫院牧靈‧治癒心靈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05 日 10:41
  • 分享至:

醫院牧靈協調員  周敏兒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jpeg

圖片來源:梵蒂岡新聞


       自2020年初開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病例已經超過9000萬宗,超過200萬人死亡,多國都處於全面防疫的狀態。全球的民生、醫療、經濟及教育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影響。人們在面對疾病時,是怎麼樣的呢?是身體疼痛不已還是內心畏懼焦躁?没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每個人都存在獨特性,在面對疾病及痛苦時,體會及感受也是不一樣的。但我們能肯定的是讓病人感到無助的並非疾病本身,而是人們不安的情緒。在這個脆弱的時候,他們期望得到別人的關顧、理解及陪伴,最低限度能減低心靈上的孤寂、不用獨自承受疾病的煎熬。


       近日,聖座公布了第29屆世界病人日文告,世界病人日將於2月11日露德聖母瞻禮舉行,教宗方濟各在文告中特別念及全世界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並表達他的精神關懷和教會的關愛。世界病人日正好提醒人們醫治身體上的疾病固然重要,但也別忽略了病人心靈上的需要。如何達至身心靈得以滿足呢?身所指的是身體,身體上的疾病和痛苦,是需要得到醫療系統的治療;心所指的是情緒,心理的層面是需要得到別人的關顧、理解及陪伴;靈所指的是靈性,在精神上獲得依靠,把疾病全心交託給天主。主耶穌基督在三年宣講天國福音的路途上,除了醫治與潔淨病人身體上的疾患,也治癒他們的心靈上的煎熬。現今教會仍然繼續實踐主耶穌基督的精神;『你們中間有患病的嗎?他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該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給他傅油。出於信德的祈禱,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來;並且如果他若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雅各伯書5:14-15)。藉著司鐸的手施行聖事,為病人祈禱及祝福,關顧他們的需要,讓他們能感受上主的臨在及恩寵,坦然面對痛苦,堅強疾病得以治癒的信心,為病人提供心靈的照顧、關懷及陪伴,達至全人發展;這也正是醫院牧靈工作的核心。


       主耶穌基督曾說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於去年11月,協助教區開展醫院牧靈的工作,服務內容為協助神父探望住院病人及安排聖事服務;提供臨終關懷及善別指引;並藉著關懷與同行,讓病人及家屬在主內找到安慰和力量。 


       最後,我們把身心靈需要得以醫治的病人、每一位醫護人員及所有同行者,託付給病人之痊和仁慈的聖母瑪利亞。祈求仁慈的聖母能支持每一位病人,讓他們與主耶穌基督同心協力去承受痛苦,在身心靈上求得治癒及希望;並讓我們體驗兄弟之情,彼此照顧、關懷及陪伴,直到永遠;露德聖母,為我等祈 !

 




 
瀏覽次數:119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