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耶穌受難日
  • 03
    29
  • 開放日期


教宗方濟各:尊重世界的首要之務是尊重人的身體


發佈日期:2019 年 08 月 05 日 16:33
  • 分享至:


1610704464367552.jpeg

圖片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梵蒂岡新聞網)宗座生命科學院6月25日至26日舉辦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主題為「人皆生而平等?全球的責任」。教宗方濟各在研討會首日接見了與會者,分享他對主題的反思。


教宗開門見山地指出,「人類生態學」需要考慮到「生命在所有階段的倫理和精神品質」。針對人類的科學研究固然重要,但它還要「融入更宏觀、更深入的視野,關注人類的生命本身」;人類讓世界充滿了美妙的「話語、思想、感情和精神」。


然而,當孩童生活匱乏、受迫害者面臨戰爭、年長者遭到遺棄時,「我們反倒在實行死亡的『骯髒』工作」,它的根源即為罪惡。教宗鼓勵信友們堅守基督信仰原則,更認真嚴肅地對抗死亡的骯髒工作。


教宗說:「生命倫理並不以疾病和死亡來定義生命的意義和人的價值,而是以人性尊嚴不得改變的深層信念來定義。天主如此愛了世人,每個人在他生命的每個階段和境遇中都享有這份尊嚴。」


再者,我們應當擁有「人的整體觀」,也就是兼顧人類和人類所處環境內的所有關聯與差異。首先便是人的身體,因為「正是透過我們的身體,人類與環境及其它生物建立起關係。教宗接著引用《願祢受讚頌》通諭,闡明那些明白世界乃是天主所賜的人,必定都先接受了自己的身體是天主賞賜的。


教宗進而提醒眾人,光是靠生命倫理領域的法律管制或科技協助,並不足以保障人的尊嚴;還需要「藉著有責任感的人性關懷來提供充分的支持」。教宗最後總結道,一個支持生命的文化總是展望生命的終向。基督信仰智慧務必熱忱地促使人們理解「人類的終向是分享天主的生命」;結束現世的旅程後,我們將永遠驚嘆「造物主內蘊藏的『有形』和『無形』的萬物」。


2018 June 25, 17:58


梵諦岡電台新聞連結: 按此進入


澳門教區社會傳播中心影片:




 
瀏覽次數:92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