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耶穌受難日
  • 03
    29
  • 開放日期


「信仰團體對疫後喪親者的支援」分享會 圓滿結束


發佈日期:2023 年 03 月 08 日 10:53
  • 分享至:

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於2月25日假教區中心3樓禮堂,舉辦了「信仰團體對疫後喪親者的支援」分享會,是次分享會由本會關社組的心理健康關注群成員所策劃,邀請了多位分享嘉賓,包括鍾志堅神父、陸麗媛社工、朱婉璧心理輔導員,更邀請了陳思恆女士擔任嘉賓主持,分享會旨在藉著重溫天主教信仰的生死觀和聆聽信仰見證,了解哀傷者的心理歷程,協助參加者支援喪親的教友/親友,以及通過信仰團體開展愛德的服務。

 

在分享會開始之先,為亡者靈魂得以安息及讓其家屬能從傷痛中釋懷,在活動前特設祈禱會,隨著帶領者高静苑的短頌與讀經,現場氣氛令人十分感動!其後,在分享會的生命見證環節中,陸麗媛社工分享了自己如何信靠天主,戰勝失去至親的哀傷,並感受到在處理哀傷的過程中,除了要學會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要學會處理好自己與上主的關係,因為過多的埋怨只會令到當下的損失更大,最後她建議在場的參加者,在面對失去至親的情況下,要懂得向前看,這樣才能走出哀痛。

 

而另一位分享嘉賓朱婉璧心理輔導員,藉著聖經上的內容分享,介紹了不同的哀傷心理歷程,讓參加者不但可以學習如何分辨哀傷的五個心理歷程(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放棄、接受),更能讓他們深刻體會到主耶穌也會有哀傷的時刻,進一步引申到如何以有效的關懷技巧去成為別人的「近人」,最後更總結了「同行與聆聽是最美的陪伴」。

 

在信仰同行分享中,鍾志堅神父指出死亡並不能由人去決定,亦解釋了死亡為何使人這麼忌諱,鼓勵信眾需要像耶穌一樣,主動去關心哀傷者,唯有主動進入環境中與人建立溝通,才能與哀傷者同行;而哀傷者也要學習如何把自己交托給上主,好讓自己可以釋懷;最後,鍾神父指出「學會善生才能學死」,聖經記載著說:「因為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依43:4),要讓臨終者看到自己在過去善度生命方面的努力,才能讓其對死亡釋懷,藉此帶出作為基督徒,需以基督的心去看待死亡,就是把死亡看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如同聖方濟亞西西一樣,將死亡視為親人(死亡姊妹)。而作為信仰團體如何成為別人的“近人”,就是要思考如何在信仰團體中培育這樣的心態,更重要是團體有一同祈禱的時間。

 

是次分享會有30多位參加者出席,他們來自天主教不同的團體成員,反映是次分享會獲得信仰團體普遍的支持;整個分享會還有小組討論、團體討論和諮詢環節,藉以多種的方式去鼓勵參加者能夠積極面對親友的死亡;而在問卷回饋中,大部分的參加者都同意有關分享會能夠讓其如何成為別人的「近人」增加了認識,故是次分享會有助推動了信仰團體建立愛德的行動,達到預期之目的。


1678244158934402.jpg


   



 
瀏覽次數:44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