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耶穌受難日
  • 04
    29
  • 開放日期


感恩生命的負擔


發佈日期:2023 年 07 月 05 日 17:38
  • 分享至:


圖片 中.jpeg

 作者:蕭太

今年是我倆步入婚姻的第九個年頭。結婚兩年後,我們變成三人家庭,女兒的出生,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真是一個奇蹟,我們家多了一個人。我初認識丈夫時其實不是特別喜歡小孩,但他總是對女兒有無限的耐性。而我,從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到後來學會如何照料一個初生嬰兒的衣食住行。這個生命的到來,的確為我們帶來沉重負擔,神奇的是,我們依然樂在其中。

 

女兒出生後的第二年,我們第二個孩子也出生了。不幸的是弟弟在出生後未滿月就感染了病毒,被送到醫院留醫,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無力感。作為父母,我們好像無能力保護孩子,除了自責還是自責。我不眠不休的照顧孩子,家人也勸我要好好休息,把孩子交給丈夫照顧;可是我無法入睡,即使回到家,每次看到弟弟空空如也的嬰兒床,我的心就像穿了個洞,於是我堅持回到醫院日夜守候。經過兩個星期的治療,我們終於鬆一口氣,弟弟痊癒並終於回家了。

 

緊接而來的,是我病倒了。因為需要在醫院接受治療,我長達整整兩個月不能回家。那時的我,第一次覺察到自己的問題。我一向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做不到是因為不夠努力,任由身邊的任何人如何好言相勸,我也堅持那種忘我的生活。為了家庭與工作兩不誤,哪怕在我懷孕後期,腹大便便的我還可以零晨時分下班,在第二天早上準時回到辨公室;孩子學校的家長會我一個也沒有錯過,我很努力地經營事業與家庭,然後換來天主賞賜我一個悠長假期。

 

回望這些經歷,家庭為我的認知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曾經以為不顧一切的付出才是愛的我,今日有了不一樣的定義:愛惜自己,先把自己的身心靈照顧好,所有事情才會好。這個平凡的道理我聽過無數次,經歷生離死別後,才真正領悟箇中的意思。我們夫婦二人,在這條崎嶇不平的家庭道路上,從無數次的分岐,到我們學會找共識;由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到可以撐起一個家。

 

家庭的確是個沉重負擔,在現今這個物質主義主導的社會中,很多人對結婚生育卻步。為我來說,我特別感恩這些經歷,是這些經歷讓我成長,由一個堅持己見,變成一個願意先聆聽後判斷的人。能遇上互相欣賞的另一半,互相磨合,然後孕育我們的下一代,這些挑戰都讓我們對彼此的信任更堅定。我重新為生命下定義: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自帶光芒,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學會珍惜和覺察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然後在家庭、社會和國家中傳播愛的訊號。




 
瀏覽次數:778

回最頂